在这里主要记录着发生在zikay的网络和电脑上的大小事件,zikay对IT行业的想法,zikay的爱好,以及其它一些有关zikay的日常琐事。此外,zikay可能还会在此写下他在某个时刻对外界的观点和感想,包括但不限于社会、人生等话题。介于这里的一切内容都源于zikay主观上的思考,希望你在阅读的同时,能够给以有价值的反馈。作为Google的重度使用者,zikay要求本站需要Google帐号登入后评论。欢迎保持关注!

星期日, 五月 24, 2009

博客改造的第二步:feed的优化

继上次修改博客的版面和布局后,最近对zikay's blog做了第二次工作,内容是通过FeedBurner和FeedSky对feed进行优化。最早于5月11日早上FeedBurner里启用了分析item的功能,随后又在15日凌晨通过FeedBruner的feed做了很多优化。但很不幸地,观察时间还没满一个正常日,当天时间的18:22,我率先发现blogspot.com域名连同blogger一起被GFW屏蔽了。当局这次行动的尺度相当大,封锁不但使访问者无法访问我的博客,同时blogger.com的被封导致用户写作也成了很困难的事情。从15号开始,我的博客的访问量也无限趋近于最小值,这使我所有关于博客的工作无疑是白费,原本计划好的观察feed优化后的效果也成为泡影。在这里,在对大陆政府以及其下属的GFW相关部门完全忽略我等遵守国家相关法律的Blogger用户的正常写作的权利,并执意采取强制性封锁等手段表示强烈不满和严正抗议,同时也继续在Blogger把我的网志不断延续下去,并始终相信着一句话:“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优化feed,我主要利用了两个工具,即FeedBurner和FeedSky。现在逐一列举出这次工作的主要内容,并希望给朋友们提供一些有用的建议。
FeedBurner上的feed地址是:http://feeds.feedburner.com/zikay,设置如下。
1.在Analyze里的Configue Status全部启用了有关item的3个选项:
11日启用了item views,Item link clicks和Item enclosure downloads,第三个功能用于podcast,所以启用也没有意义。启用这三个功能后,你可以在Analyze里看到各个文章的点击数和阅读数。同时启用后feed里面的文章链接会先通过FeedBurner的链接再转向博客地址,dupola认为FeedBurner经常被墙,FeedSky经常状态不稳定,不建议启用此功能。不过对于已经被封锁的Blogger用户来说,已经不存在这个风险了。这个功能的具体效果还在继续观察中。
2.在Optimize里启用了SmartFeed功能
3.在Optimize里启用了FeedFlare功能
此功能是我15日在Google Reader里浏览博客时发现的,很多博客下面都带有评论数、邮件分享、转贴到其他社会化网络的链接,于是在FeedBurner里找到了它。这个功能相当有用,有助于你在阅读器里更多地了解文章的信息并分享。我目前暂时启用了Comments、Share on Facebook、Save to del.icio.us、Email this几个功能。
4.Link Splicer和Photo Splicer
Link Splicer里的del.icio.us和Digg等服务都是我使用度比较小的,没有我经常用的Google Reader Share,所以放弃了。我在Photo Splicer里添加了我的Flickr ID,这个功能的作用是在你的feed里导入Flickr照片的feed,读者不但可以阅读你的文章,还可以浏览你在Flickr的照片。我早前在Blogger里已经把我博客feed重定向到FeedBurner上的feed,于是不管订阅了我的博客还是通过Google Friend Connect跟踪我的博客,都会在阅读器里看到我上传到Flickr的照片。
由于我的博客feed通过twitterfeed导出到Twitter帐号zikay2009,再通过嘀咕发布到其他博客,使用后导致我的很多微博上出现了大量的Flickr新照片,这样很可能会使follower厌烦的。于是今天我新建了一个Twitter帐号flickrchina,通过twitterfeed专门发布Flickr上的新照片,再新建了一个没有导入Flickr Feed的博客feed,把这feed通过twitterfeed导入到Twitter帐号zikay2009。这样我的微博上就不会再有Flickr照片的提醒了,如果发布的是很重要的照片,可以让zikay2009 RT flickrchina。
5.在Publicize启用Email Subcriptions
这个功能的作用是读者可以通过电子邮件订阅博客,读者输入电子邮件地址后,会收到一封验证的邮件,点击验证链接后就成功订阅了。
之前就在博客上添加了个邮件订阅的链接,如下:
 
现在觉得这个链接太小了,于是换了个大一些的订阅按钮,可以在博客页面上直接输入邮件地址。
<form style="border:1px solid #ccc;padding:3px;text-align:center;" action="http://feedburner.google.com/fb/a/mailverify" method="post" target="popupwindow" onsubmit="window.open('http://feedburner.google.com/fb/a/mailverify?uri=zikay', 'popupwindow', 'scrollbars=yes,width=550,height=520');return true"><p>Enter your email address:</p><p><input type="text" style="width:140px" name="email"/></p><input type="hidden" value="zikay" name="uri"/><input type="hidden" name="loc" value="en_US"/><input type="submit" value="Subscribe" /><p>Delivered by <a href="http://feedburner.google.com" target="_blank">FeedBurner</a></p></form>
 
6.启用PingShot和FeedCount
 
FeedSky上的feed地址是:http://feed.feedsky.com/zikay,设置如下。
1.同样地,我在FeedSky的feed统计里启用了文章统计,这也使得feed里的文章链接需先经过FeedSky的链接在重定向至博客文章链接。这个功能的具体效果还在具体观察中,至少说就目前来看,FeedSky宕机的频率没以前高了。
2.同样地,我在FeedSky的添加图片功能里添加了我的Flickr帐号,原因同上。同时,我现在在添加分享里添加我的Google Reader Share资源。这样如果你是通过FeedSky的feed订阅我的博客,那么你每天还会看到我分享的文章。
3.启用了feed互动,同样的功能实际上就是FeedBurner里的FeedLare,我添加了分享到饭否、做啥、叽歪、九点、鲜果几个服务。
4.在FeedSky订阅页,有个“订阅到QQ邮箱”的图标,我前段时间试用了订阅到我的QQ邮箱,觉得QQ邮箱是个还不错的阅读器,和QQ空间整合得很好,可以在里面同步Qzone里的评论,订阅外部的feed时仍然有推荐的功能,同时会提醒到QQ好友,别的功能略显简单,但在国产订阅器里也还是可以的,这里这个功能向大家推荐一下。
 
最后一项操作,是在Blogger的供稿设置里面,添加了帖子供稿页脚:
<span> </span>
 
这个作用是在feed里的每篇文章的页脚显示我常去的社会化网络的链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