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主要记录着发生在zikay的网络和电脑上的大小事件,zikay对IT行业的想法,zikay的爱好,以及其它一些有关zikay的日常琐事。此外,zikay可能还会在此写下他在某个时刻对外界的观点和感想,包括但不限于社会、人生等话题。介于这里的一切内容都源于zikay主观上的思考,希望你在阅读的同时,能够给以有价值的反馈。作为Google的重度使用者,zikay要求本站需要Google帐号登入后评论。欢迎保持关注!

星期四, 五月 14, 2009

64随笔

以下内容来自Facebook里的闲聊,并由此归纳出我自己对64的体会并加以记录,纯属个人对某个历史事件的主观看法,并不针对任何组织或个人。本人谢绝任何形式的跨省追捕甚至跨国追捕。

学生运动根本就不存在成败,它只能是导火索,是外因;所以学生喊什么样的口号都不是革命,也不是改革,因为学生无论在政治、经济还是军事上都不是力量。在遭遇外敌入侵的时候,我们需要热血的青年学生喊出民族的精神,但当问题是国内政治时,特别是并不存在明确的形式上的斗争双方时,学生运动的命运只能是被利用,除非从学生中间走出真正的领袖。
但对于在原本就是史上控制国家最严重的共产主义政权中的No 1——中国来说,要想让没有军权的赵紫阳模仿叶利钦靠激进的“革命”来获得成功,很难。
我也相信赵紫阳不是没头脑的人,他不会去做没有把握的事情。我把他的政治策略定位是“等待”,可惜这个“等待”还没取得结果时就他就已经自己over了。
就我看来,89年的中共若能委婉地处理这件事,给赵以及它的改革派战友们(在89之前邓是倾向于改革派的,胡、胡下台后的赵以及在六四中失势的赵的接班人胡启立皆是改革派)留下足够的政治空间,中国在之后的东欧剧变、苏联解体那段时间内,一定会有大的动作。就算不然,目前的各种社会矛盾也不如现实中那么激化。
很多时候,历史就在偶然的一瞬间改变。曾经信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我对历史必然性深信不疑,但我现在更愿意相信,偶然的成分对历史的影响绝对比我们想象中要大得多。
同时,我也认为赵紫阳不是个厉害的角色,他做不到叶利钦。他跟胡耀邦比也有很大距离,但是在当时,中国只能有这么一个人物来带领我们走出这个落后的时代。
最后,我想特别指出,我提到的历史的偶然和必然,不是针对整个历史进程的改变,而是指某次很偶然的事件可能影响到整个国家整个民族的未来。但终究他们也会遵循那样一个历史发展的轨迹。就好比今天的中国一定会在未来的某一天去走六四没走的那条路。

7 条评论:

  1. 1998年,中国与民主社会失之交臂!这是中国人的不幸!

    回复删除
  2. 1989年,中国与民主社会失之交臂!这是中国人的不幸!

    回复删除
  3. 这家伙的文章写得还可以,都快赶上我了!

    回复删除
  4. 当时北高联绝食是中国优秀学生青年对革命的消极表现!当时的历史条件是资产阶级经济自由化、并且中共不接受托派的理论,内部贪污腐败,学生受到极右思想腐蚀。历史是正确的。

    实践托派:谢彦飞(镰刀魔)

    回复删除
  5. 苏联红军的创始人托洛茨基在苏联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后被列宁、斯大林抵制、排斥,你对此怎么看?

    回复删除
  6. 苏联解体,东欧巨变已证明托是正确的!纵然当时的历史条件不适于接受他的理论!

    回复删除
  7. ☆         
        °∵☆  



    經濟不景氣負成長時代,你該怎麼辦?
    不如你網路兼職自己替自己加薪吧!
    八國語言說明,讓你賺取來自世界各地的收入!
    完全自動化的網上DVD影音行銷系統,
    當你在逛街、吃飯、旅遊、睡覺時,透過網路還能隨時幫你賺錢,
    不受時間與空間的限制,讓你輕輕鬆鬆兼職在家工作!
    一個全球最熱門的商機,機會是給想要改變的人!
    為自己建立終生保障收入,實現財務自由!

    免費索取線上DVD影音說明~> http://www.party9.ws/dvd

    English Page.Watch the online movie: http://www.party9.ws/us


    歡迎閱讀我的blog文章
    --------------------------------------
    是什麼優點或力量驅動使我投入網路兼職呢?
    http://www.party9.ws/gdi0


    ☆             ☆    
        °∵☆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