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主要记录着发生在zikay的网络和电脑上的大小事件,zikay对IT行业的想法,zikay的爱好,以及其它一些有关zikay的日常琐事。此外,zikay可能还会在此写下他在某个时刻对外界的观点和感想,包括但不限于社会、人生等话题。介于这里的一切内容都源于zikay主观上的思考,希望你在阅读的同时,能够给以有价值的反馈。作为Google的重度使用者,zikay要求本站需要Google帐号登入后评论。欢迎保持关注!

星期三, 六月 13, 2007

由涅罗斯战役想到东西方文化的几千年对抗

曾经认为,涅罗斯战役的失败对中国一千年来的影响是如此之大,首先是失去对中亚的控制以后,伊斯兰文化持续往东发展,中原文明在后500年在和异族的对抗中处于弱势。实际上,如果把文化的竞争竞争单纯归结于涅罗斯战役等军事上的胜负是不对的,毕竟佛教在西汉时就已经被引进到中土了。
但是目前,我甚至在想,就东西方文化在几千年跨度的对抗来说,中国也是失败的,你认为呢?
我之所以这么说,问题的根本在于,中国的儒家思想基本上就没有越过西域流传到西方世界,只能东传到朝鲜日本诸国并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形成了从古代一直持续到今天的东亚文化体系。但佛教、伊斯兰教直至今天的欧洲文化,纷至沓来,在任何时期对中国的政治、文化和社会的影响,都相当深刻。我觉得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整个冷兵器时代里,游牧文化对农业文化先天性的军事优势决定的。中原文明从上古时期就处于于游牧民族的包围之中,和现代文明不同的是,文明的先进不代表就一定能够抵挡得过全民皆兵的游牧部落的侵袭,这一点已经被很多人论证过,我这里就不多言了。所以中国的历史基本上就遵循着这么一条路子,那就是西部或者北部的游牧民族对中原文明的持续压制总体上处于优势地位,中国的改朝换代也多是因此而起的,这正是之所以儒教不能西传的最大原因。当然也有别的因素也很重要,儒家本身不就是扩张性的宗教,不会像伊斯兰教或者基督教一样通过促进民族的扩张而轻而易举地扩张到武力能够企及的地方。

所以,接下来我想说的是,人类历史上,军事能力在于文化的传播是非常地重要的。但我并不是说中国的军事能力差,中国由于经济的发达,军事建筑在自己强大的经济基础上,也是很强大的。这也可以从历史得出结论,和汉朝交锋平起平坐的匈奴西迁后导致中欧野蛮人的恐慌,而日耳曼人大迁徙最终使西方最强大的国家古罗马帝国崩溃。千年后还出现了被唐朝击败的突厥人,他们的同伴在游牧到西亚以后从阿拉伯人的手中接过了棒子持续对欧洲产生强大的冲击力,而蒙古人、突厥人等等都在中古时期对整个西方处于绝对的军事优势。所以说冷兵器时代中国的军事优势并不容小视。但是中国军事上的落后也是唐朝开始的,鼎盛的唐王朝和阿拉伯帝国之间的那一次交锋,虽然说只是东方阵营守卫边境的小部分军队对抗阿拔丝王朝的精锐部队,但失败的影响确是如此之大,个人认为是东西方文化竞争的后千年来的一个关键因素。首先,中国战俘传到西方的造纸术大大加快了西方文明的发展速度,直至后来的欧洲文艺复兴。而中国随之而来的安史之乱使唐朝再也无暇顾及西部的局势,中亚不可避免地被伊斯兰化,西部和北部先后崛起的游牧民族以强大的姿态走向了历史舞台,儒家世界从此被限制在中原以内的地区。

但是,如此强大的武装力量,为什么却没有中断几千年的中国文化呢?这样说吧, 科学,技术,经济,是衡量一个国家或民族先进与否的标准,中国最强大应该是经济,其次是技术,最后才是科学。而经济的强大决定了两个关键性因素,最终保证了中国的主体文明。其一就是前面已经讲过的强大军事能力,保证汉族一直保存了自己的民族正统直到公元十三世纪的宋朝,最终被史上罕见的军事能力超强的蒙古人灭亡,同样的命运还有西亚的阿拉伯文明。但是为什么元朝灭亡中国以后仍然会采取中国的儒教?这就是我要说的第二点,那就是人口因素,因为中国的经济强大,决定性地地促进中国人口的大规模增长,人口因素对中国古代的文明延续有不可磨灭的功绩。古罗马帝国的人口比起汉朝来差很多,整个欧洲的人口都比不上。南北朝和五代十六国都是因为中国的人口的绝对优势而把异族消化掉了,女真、蒙古和满清也没能够消灭中国的文化,因为中国强大的经济和众多的人口,使他们不得不采取汉人的儒教这种最好的工具来统治汉人自己,只有这样才能变相地维持自己的统治地位,但实质上也就是延续了古老的中国文明,最终他们也不可避免地被中国同化掉了。所以,这就是我为什么说,经济的强大能够让中国的文化始终没有被打断过,反而还接纳了一批又一批的新来者。

最后我要说的一点就是,异族的统治虽然延续了中国的儒家文化,但是不可避免加强越来越专制的统治思想,显著的例证就是元朝的民族压迫和清朝的奴化思想,还有随之而来的闭关锁国的政策,扼杀了宋明时已经出现的资本主义萌芽和中国古典哲学发展出来的早期民主思想,这就使中国的文明发展陷入停滞,失去了古典中国的创造能力和发现能力,最终是中国文化相对整个世界文明的落后。个人认为宋朝时开始发展的商品经济,特别是明朝腐朽的君主专制里出现的内阁和政党,都是中国文明反超西方的契机,毕竟知道明末清初的中国,经济上也不弱于世界上。所以我个人认为明朝以后的儒家思想本身已经腐朽了,跟春秋和早期中国的孔孟的思想大相径异,已经成为腐朽的明朝皇室和满清异族统治中国所必需的手段,失去了换血革新的可能。于是造成了中国的落后是由中国文化之落后造成的假象,可谓是近代民族历史的悲哀

综上所述,我达出了这个结论,游牧民族对中原汉族的持续侵袭使东方文明一直未能传播到西方。但是文明对抗的失败与文明的先进与否是两个不同的命题,儒家文明的强大不容置疑,当今世界主流的国家的基本上都与儒家思想的本义相同,已大不同于近代历史充斥的争夺势力范围和殖民地的思想了。

虽然我是汉族人,但本文力在以唯物辩证的眼光来客观地分析我们的历史,并不涉及对任何民族和宗教的看法和异议。由于学识所限,偏颇之处也在所难免,还请各位批评指正!
现在已经凌晨四点多了,文章中有语意不通顺和不达意的地方,也请见谅!谢谢!

3 条评论:

  1. 一般说来,中国传统哲学和理学有三种境界。儒,道,佛。

    儒不能算是一种宗教,算是一种处世为人之道,道德典范。从未听到什么儒道的传
    教士。

    道家,就更进一步了,是进一层的世界历史观。庄子不懈于作一国的宰相,贫穷但
    不窘迫。老子庄子追求的是自己身心的愉乐,追求自然,主求随遇而安但不是不学
    无术。所以道者更不会大肆传播自己的理念,更不屑于与人争,比一日之长短。事
    实上能达到老庄之术,已是大境界了,对个人而言,也许比成吉思汗曾达到的世界
    有史以来最大的疆域更有意义。

    佛,更高一级,听听星云或静空大师讲讲,会收益匪浅,感到三者许多都是相通的。


    不是说那种优秀,或谁胜利了,对道者来讲,或许成吉思汗是最大的失败者。老庄
    宁可作一只自然的老龟活于烂泥塘中,也不愿荣华富贵,追求死后一个号,或被
    人瞻仰敬拜。

    回复删除
  2. 首先,恕我才疏学浅,对涅罗斯战役实在是知之甚少。网上居然也没搜到!
    第二,自汉代以后,中国北方的版图基本上没有扩展过,匈奴,辽,金,蒙古等北方游牧部落一直对中国北方的边界实施骚扰,可以说中国北方战火不断,知道清朝都是如此。因此说不上是去对中亚的控制,因为从来都没有控制过。
    第三,你说游牧文化对农耕文化的先天军事优势,我赞成。农耕文化由于其本身特点决定了它更适合于在某个区域内休养生息,偏向保守;而游牧文化则需要随着季节不停的迁徙,因而带有很强的攻击性。但是农耕文化也正因为其保守而变得容易接纳外族的文化,而不像其他文明那样要灭绝外族文化。
    第四,中国的经济支撑下的军事力量也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强大。只不过在冷兵器时代甚至是近代,人在战争中的作用是居于主导地位的。人海战术曾经辉煌过。至于你说为什么蒙古和满清为什么能以很少的兵力就占领的中国,那是因为长期的封建统治已经奴化了中国人的思想,老百姓是不愿打仗的,只要能够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耕作就行,至于谁是统治者都无所谓。古代战争就是这样,只有军队在作战,而老百姓并没有参战的想法。这就是为什么近代人民战争是这么重要了。
    第五,宋明之后,理学盛行。明清小说等等其实是有了很大的进步的,并不能说文化落后。文化落后是国家落后的必要条件但不是主要条件。
    第六,文化之间的交流和碰撞是相互的。早在汉朝时就有了丝绸之路,之后郑和下西洋等等,都在向外传播中华文明。至于为什么中华儒家文明在东边传播的不错,到了西边却行不通呢?这主要是因为地理、环境、和人口差异引起的。西方多位白种人,体型大于黄种人,而且欧洲和亚洲不同的地理风貌,导致各自的生活习惯不一样。中华文化强调农耕,在欧洲好多地方行不通。但并不能说中华文化没有传播到西方,只是传播到西方没有被采用而已。
    第六,你的结论:游牧民族对中原汉族的持续侵袭使东方文明一直未能传播到西方,不敢苟同。我觉得这也是一个次要因素而已。主因还是由于中华文化本身的保守性决定的。

    回复删除
  3. 我觉得中国文化能够得以延续的重要原因正是儒家文化本身的包容性,儒家文化的传播从来不是主动的,不像西方文化那样具有侵略性和排他性,中国文化的传播几乎每一次都是被动的,就拿这次战役来说西方就从中国俘虏哪里学到了造纸术等。我们疆土的扩展也都是在被侵略被占领的情况下,占领者被同化,你的变成了我的,疆土得以扩展。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