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主要记录着发生在zikay的网络和电脑上的大小事件,zikay对IT行业的想法,zikay的爱好,以及其它一些有关zikay的日常琐事。此外,zikay可能还会在此写下他在某个时刻对外界的观点和感想,包括但不限于社会、人生等话题。介于这里的一切内容都源于zikay主观上的思考,希望你在阅读的同时,能够给以有价值的反馈。作为Google的重度使用者,zikay要求本站需要Google帐号登入后评论。欢迎保持关注!

星期日, 十一月 11, 2007

他们为什么不一样?

9号看到一则新闻,微软和雅虎最近开始拒绝注册伊朗的邮箱,而Google的Gmail则继续保留了Gmail在伊朗的注册地址。
为什么三家世界级的互联网巨头在当前美国制裁伊朗的背景分别对其采取两种不同的方式呢?甚至不光是伊朗,连古巴、朝鲜、叙利亚、苏丹等被美国视为不友好的国家,都被微软和雅虎排除在外,而Google却一直到目前仍然维持着这个国家的服务。更让人奇怪的是,雅虎公开表示,他们这么做是为了“遵守国家的政策"。而Google则坚持认为,“制裁不应该包括把伊朗从GMAIL的国家列表中移除”,“Google一直都全面遵守美国出口管制和制裁方案,而且确信 自己的做法没有违背政府的相关规定”。
两家公司作出的解释如出一辙,都不约而同地声明自己坚决地维护了国家的政策,却采取了两种截然相反的做法。我们不禁要对此产生很大的疑问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就我认为,以Google以往的风格,他不大可能去顺从政府的意愿来做出妥协,除非是针对Google强制性的制裁,典型的例子是巴西法院起诉orkut以及泰国全面封锁YouTube,但这些案例都不是经过严格的司法程序后执行的,反而更类似于中国大陆威权统治下的很多不讲道理的政治案件。相反微软和雅虎在这方面往往显得要聪明很多,以他们庞大的资金实力和深厚的人际关系,要不更容易和当地政府打成一片,要不就紧密配合美国政府的宏观政策,或许这正是他们看起来很“庞大”的原因吧!
但我一向认为,在当今经济一体化的大环境下,企业最应该看重的是用户而不是其它。毕竟美国的自由经济模式允许像Google这样“不听话”的公司能够在遵循美国法律的前提下自由发展,而不必看重联邦政府的脸色。雅虎在这方面显然做得不够好,它努力在用户和政府之间折中却两头为难。而微软呢,他仍然可能会长时间占据着IT业界一哥的地位,但是未来肯定不会再像它前二十年那样为所欲为。

3 条评论: